坚强作文
提笔,内心有一份敬重,有一份感动;有一点欣喜,又有一点激动,因为我要写的是我的母亲,不知怎么,突然有好多想说,好多好多……从古至今,有多少文人雅士,歌颂母爱,而我,却不想引经据典,引用诗词歌赋,因为那终究是别人的东西,无法表达我内心最真实的想法,我也不想用过多华丽的词藻去描绘,用优美的语言去塑造。此刻,我只想吐露内心最真实的感受。
从小到大,母亲从没对我说过她爱我之类的话,我也从没对母亲说过类似“您辛苦了”的话语,因为当时年幼,觉着母亲是个没有文化的人,也不懂这些,再者,就是不好意思说出口。后来,我渐渐长大了,也懂了,我们都不说,是因为我们把爱放在了心里,但彼此都能感受的到。
前两天晚自修结束回家,到家也已经9点多了,我惊奇地发现母亲房里的灯还亮着,我推门进去,只有母亲一人,眼神呆滞,分明不是在看电视,眼圈又是红的,我想想必母亲又是受了什么委屈,问她怎么了,她回过神来说:“明天还要上学的,早点睡吧。”我没有多问,转身离去,兴许母亲和父亲吵架了,心里也有几分明白,前几日为了分房、分地的事情,和叔叔婶婶们也吵了。
我知道母亲会隐忍,十几年了,母亲很少和其他人吵架的,她总是隐忍着……也许这次真的闹得很大了。
今天中午吃完中饭,母亲和我谈了起来,她郑重地告诉我:“你要记着,人是没有良心的。”我为之一颤,母亲为何说出这样的话,她又接着讲:“无论是谁,在金钱面前,他们就好比冷血动物,所以你要靠自己(原话也许不是这样,但大概就是这意思)。”我听了,突然好想哭,母亲是真正看透了人吗,或许是真的累了,倦了……
还记得小时候,母亲顶着烈日去田里耕作。是的,那时家里经济条件不好,过了正午,母亲就卷起裤脚趿拉着往田里走去,身后留下了母亲的一串脚印,而我总会寻着脚印跟去,母亲在一片绿的海洋中缓缓穿梭,那弯曲的背脊已然能看出母亲的劳累。
后来有了弟弟,母亲更加疲惫,每天晚上都要被弟弟吵醒而睡不好觉。后来弟弟生病住院,我再一次看到了母亲无助的眼神,家里没有多少钱,母亲就向别人借,可是结果却不尽然。母亲躲在房里流泪了,而父亲也无能为力。
母亲曾对我说,如果妈妈不在了,你要怎么办?我当时就急了,我说母亲要永远都在。母亲会感到迷惘,会感到无助,所以母亲会去想“死”。
母亲也曾对我说过,她很后悔自己书读的不高,她只是小学毕业,因为家里兄弟姐妹多,当时初中是要考试的,母亲通过了,可是外公没有让她去读,我想母亲当时应该不好受。
我想,母亲之所以没有死,是因为母亲肩上还肩负着责任,因为我们还需要她,而当母亲对我说:“你要靠你自己,学会自立。”我想母亲是想让我解救我自己,因为没有人帮我,母亲告诉我,从小我就是被人嫌弃的,父母结婚三年才有了我,而且还是个女孩,爷爷奶奶自然不欢喜的。渐渐大了,我也懂了,所以学会抱怨,学会发脾气。我抱怨自己为什么不是生长在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为什么总是遭人嫌弃。
后来上了高中,学业紧张了,也有压力,我开始对现状不满,我感觉自己很卑微,很渺小。于是终于有一天,母亲对我说:“你要怪就怪自己命不好,生长在了这样一个家庭,如果有下辈子,就不要再来了。”母亲说完,我的眼泪就下来了,不知道为什么,对于母亲的话,我感觉好不自在,似乎我的抱怨,我的不满伤害了母亲。
我的高中生活很平淡,没有想象的那么美好,也从不敢幻想像小说里写的那样,精彩,充满乐趣,或者邂逅一段美丽的爱情,从不敢做出格的事,因为不想让父母认为我是个坏孩子。仅此而已……
现在高三了,虽然我依然渺小,依然卑微,但我会记着母亲的话,即使以后离了家,我还是会想,家里再落魄,但终究是家,况且我又是个离不了家的人,当我疲倦是,我会回“家”。
母亲的肩上背负着很多,而将来,我也会背负更多,我也只能像母亲一样。学会隐忍,学会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