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读后感
这本书颠覆了我的追求童年的快乐的观念,猛然惊醒。
高燕定先生自5岁开始为他的女儿定下了“长大当律师”的人生理想,不像其它的家长随口说说并不去一步步实施,大部分是不知道该如何实施。于是童年的梦想都随风而去了。高燕定先生则不同,他不光为女儿提出了这个梦想,还根据这个梦想所需要的职业素质一步步为女儿打造基础。从想成为到如何成为再到准备好--成为,实现了不靠别人靠自己,打造自己的亮丽人生的起步阶段。
高先生这种人生设计起步于童年的建议是否正确按照目前我国的应试教育结果,现在很多大学生毕业都不知道干什么,很多读完研究生的学生却不去从事自己的专业而去从事销售行业或软件行业,还有很多人就业后频繁跳槽,更多的人是终其一生都没有找到工作的乐趣,混日子终生,这样的人生不能不说是遗憾。我们缺少了什么难道职业真的那么乏味吗还是我们从小缺少对各种职业的了解,长大后总有其它职业都比自己的好这种错觉我们的职业精神如何培养可我们的教育本身完全空缺职业培养!
高先生是如何当好女儿的导师的呢为了让孩子的表达能力跟上去,他天天让女儿给他讲故事,女儿白天看的是英文故事,晚上要用中文给爸爸讲一遍,这一是提高语言表达能力,同时也锻炼了翻译能力,而爸爸只需要做的是为女儿找好的书读,听女儿讲故事,开始时问一句:”你能看懂吗”当女儿表示看懂了的时候,惊奇的睁大眼睛说:“我不信,你讲一讲给我听”于是小故事家就这样打造了出来。
我知道讲故事确实能锻炼人的表达能力,因为我天天晚上都给自己的宝宝讲故事。对于中国中学和美国中学,大众的观点是中国的严,美国的宽松,但高先生不认同这种观点。他认为美国的中学是全面的基础教育,美国中学更注重学
生的表达能力,总结能力,以及分析能力,而中国是偏面的填鸭式教育,着重学生的记忆能力,在数学上高先生采用的方法是中西合壁,也就是略施题海战术,让女儿的数学能力得到提升,但其它方面则是采用美国基础教育,扩展女儿的知识面,鼓励女儿看完书后写读后感,提高总结分析能力。高先生从女儿小的时候就注重她的社会实践能力,走向社会,不做井底乌龟,这一点让所有以学习为重的中国家长门汗颜吧!中国的家长们都是说,“只要你考上大学,其它什么都不用干,”这无疑于砍掉了孩子的手。高先生让女儿写自己的简历并不断更新。这对一个年仅10岁的孩子来讲是个极大的动力。
高先生注重女儿的自学能力,让她10岁时就开始自学两门外语,法语和西班牙语,不得不佩服。
在这整个过程中,家长的付出是少看点电视,欣赏孩子的成功,教孩子感恩,当好拉拉队,这些旁观者的工作做的很到位。
高倩的每个暑假都没有闲着:
学前班(5岁):做数学题,看书,看电视
一年级:用打字机学打字,做数学题,看书
二年级:随父母驾车北上3周,游历美国东北部及加拿大共十几座大中城市。做数学题,阅读英文版的中外小说,包括《青春之歌》,《红岩》,《子夜》
三年级:背诵SAT词典,大量阅读英文版中外经典文学原著,包括中国作品《红楼梦》等。自学汉语
四年级:同时自学法语,西班牙语,第二次重背SAT词典,大量阅读英美经典文学名著。五年级:继续自学大学法语,西班牙语,获选参加德州工学院为优秀小学生开设的暑期课程,再次重背SAT词典。
六年级:写作《从西方到东方》。获霍普金斯大学奖学金。参加天才少年中心暑期课程《数学物理之困惑》。
七年级:获选参加德州工学院为优秀中学生开设的数学课程。
八年级:选修代数课程。
九年级:获奖学金参加贝勒大学钢琴夏令营。到北京的中学学习两周,随中央电视台摄影组到山区农村拍摄记录片《长大》,前后共4周。
十年级:参加暑假州长荣誉项目三周。拍摄《东方女孩》。担任交响乐夏令营辅导员。十一年级:担任暑假州长荣誉项目辅导员3周。在德州大学选修经济学课程
十二年级:高中毕业。白天在德州大学当会计助理(全职,每周40小时),晚上到中国饭馆当服务员(每周工作30小时)。阅读有关法学院的学习和申请的书籍,自学法学院入学考试LSAT习题,“超前”为4年后上法学院作准备。
这么丰富、重质保量的暑假中国孩子哪个有中国孩子大部分都放羊了。
高倩的学习基本上属于研究性学习,从写读后感开始,写旅行日记,论文,专题分析等,这些无不锻炼人的研究性思维,怪不得高倩能够高效率处理事务,而我们国家的教育呢,还只停留在写读后感的阶段。
有大批的象高倩这样的高素质的职业人才,难怪美国的科技人文总走在世界的前列;有中国的灌鸭式教育和点对点的应试教育,难怪中国只有复制性人才,却无突破性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