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真正翻开《红楼梦》之前,就看过许多关于《红楼梦》(以下简称“红”)的评述之文。于是,在品读红的时候,觉得自己已被束缚在了红学家评论的范围之内,没有意识放开去想了。但多少也有些自己的想法。
自己虽是女生,但对宝玉在女孩儿群中玩笑的做法,是颇有同感的。宝玉见了哪个女孩都张口闭口地“姐姐妹妹”,是为了讨好她们,为的是自己能与姊妹们和平相处,混下去,且混得好。对于一些“小丫头子”的嘲笑和不理解,对于“撕扇子作千金一笑”,他是不计较的。相反,他对女孩儿不分高低贵贱,只要有哪位姑娘生了气,尤其是林妹妹,他都千方百计地逗她们开心。如是自己的错,则会左一个“饶了我吧”,右一个“当真下次不敢了”。如果与自己没多大关系,那也会拿些吃的,玩儿的送去,他会一直在想自己错在哪里,并怎样弥补“自己的过失”。总之,宝玉一点架子也没有,他能让姑娘们笑,这使我欣赏他。如果在现实生活中,也能有他这样的人,那他肯定是大众化的男友。但他却总愣神,有时会发脾气,最后与宝钗“同床异梦”,也难为他了。毕竟贾家全家上下,他是最受宠的。养成了娇惯、不谙世事的性格,没有一点男子汉气概,这是因为他总和女孩儿在一块生活。如果他有进取心,那他老爹就不会对他唉声叹气了。但这样的话就落入俗套了,因为他是一个未受封建传统思想影响的“公子哥”。难怪黛玉不劝他进官场,因为黛玉也是一个不合群的人。
黛玉,宝钗,黛玉,宝钗……我暗暗思忖着这两个人的名字。按理说,我的性格多半似黛玉,但我没有“眼泪”这个朋友,不能说从未掉过眼泪,但至少不是与泪相随。宝钗还有落泪的时候呢,不过她是被气的或做作之态。说到眼泪,凤姐儿流的也不少,可凤姐儿的眼泪很少为自己流过。她的眼泪说来就来,这只是为了迎合当时的形势。说哭泪来,说笑泪无。凤姐也是只“变色龙”。从心机方面看,我比较喜欢阴险的凤姐儿的心机,这是与宝钗相比。宝钗的城府不如凤姐儿的深。我认为,凤姐首先要管理打点好荣国府的大小事宜,这需要她算计一番是可以理解的。宝钗住在姨家,多少需要精打细算一番,免得别人笑话,何况她娘,她哥都住在荣国府,不小心行事是不行的,还需要搞好关系。
黛玉就不同了。她没有亲人,加上本是多愁善感的性格,更使她孤僻。可以说,她几乎没有心情再顾及别人了。她没有勇气去接近任何人,孤身一人住在姥姥家,更需谨慎。她比宝钗更怕被人耻笑,宝钗有亲人,有度量,这也许与从小处的环境有关吧!
这也是冥冥之中注定的。其实到最后,黛玉泪尽逝去,宝钗独守空闺,也没好到哪去,宝玉也许能从木鱼声中得到些什么吧!宝玉的用心没错,对林妹妹的感情专一,但他却生在受管制的的家庭中,婚姻大事父母定。家长也没错,他们应该为以后的利益着想。选择的是宝钗,宝玉没有怨任何人,对这件事,宝玉是有权保持沉默的。怎奈他遁入空门,看破了红尘。
我想,他可以忘记一切荣华富贵,但他会记住林妹妹的。毕竟他俩有共同语言:不慕名利,远离官场。曹雪芹老先生,您写的这部悲剧,确实很悲哀,希望这只是小说。在这部书里,有情人不能终成眷属,家道破落,最后,贾母,元春,凤姐儿,林妹妹,晴雯……离我们而去,我想到的是,乱了,一切都乱了,心乱,人乱。
在我的世界里,我也应做到临危不惧,心静如水,就不会慌张,悲剧也就不会上演了。
读《红楼梦》,使我感叹,惋惜,也有借鉴之处。《红楼梦》不愧是“中国古典艺术文化的宝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