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个节日里,我与朋友喝了大半天的酒。不过,我状态好,喝晕了没有出现断篇儿的事,另外几个人都喝迷糊了。有一个奇怪的现象,喝迷糊的人说出来的话有时都是真话、大实话,有些话是平时不会说出来,对看不惯的人和事,也会借着酒劲“骂”出来,俗言“酒醉心里明”。
这让我想起《红楼梦》中那经典的一幕——焦大醉骂。焦大骂出来的事,都是真事实事,也是贾府中见不得天日的丑事。研究《红楼梦》的人,对焦大所骂之事有不同的解读,但事实一定清楚。仔细一想,借酒浇愁的焦大,反而是贾府里惟一清醒的人。他也是贾府里惟一敢痛骂主子的奴才。鲁迅先生把焦大称作“贾府的屈原”,一对比就什么也知晓了。
焦大在《红楼梦》里是无数个小人物中的一个,看过红楼梦的人都知道,他年轻时曾经跟随太爷宁国公贾演一起去打战,还曾经救过贾演,按理说这样对贾家有大恩的人应该得到贾家的尊重和好处,但焦大的境况却完全相反,同是贾家的奴才,焦大和赖大那可是天差地别。焦大自恃是贾府的老功臣,依仗酒醉而破口痛骂主子。鲁迅把焦大的痛骂主人与屈原的谏君拿来对比,认为性质类似。鲁迅指出:焦大的骂,并非要打倒贾府,倒是要贾府好。假使他能作文章,我想,恐怕也会有一篇《离骚》之类。鲁迅果然是读懂焦大这个人物的文学家。
到了第一百零五回“锦衣军查抄宁国府”,焦大在第一时间跑到荣国府来报信,不料这边也查抄着呢。便号天蹈地的哭道:“我天天劝,这些不长进的爷们,倒拿我当作冤家!连爷还不知道焦大跟着太爷受的苦!今朝弄到这个田地!珍大爷蓉哥儿都叫什么王爷拿了去了,里头女主儿们都被什么府里衙役抢得披头散发?在一处空房里,那些不成材料的狗男女却象猪狗似的拦起来了......他们还要把我拴起来。我活了八九十岁,只有跟着太爷捆人的,那里倒叫人捆起来!......我如今也不要命了,和那些人拚了罢!”不论人们怎样评说《红楼梦》中的后四十回,但我认为,这一回中的焦大应该是符合曹公意的。看这一段,想起他的骂,那真的就是一种劝,劝而不听才骂。这跟屈原的劝谏不被采纳则怒、则发牢骚,还真像是一回事儿。为了贾府,他要和别人拼命。如果没有爱,又哪来的劝,哪来的这种拼命精神呢?如果焦大不爱贾府,屈原不爱楚国,他们还会那么气愤?那么伤心难过么?
但是,不管任何时代、任何社会、任何集体的当权者,都不喜欢单位有乌鸦嘴,有揭当权者隐私的人存在。类似屈原、焦大等都是不受欢迎的人,他们属于一个单位多事多嘴多舌之人,不识时务,这不能不说是人性的悲哀。
屈原的“众人皆醉我独醒、举世皆浊我独清”,反观焦大,也是贾府中最清醒之人。可他们的结局呢?
话又说回来,屈原再清醒楚国还是灭亡了;焦大再清醒贾府还是被抄了。真正的原因谁又能说得清呢。
活在这个世上“留一半清醒留一半醉”对于个人是一种最好的生存状态。
难怪郑板桥先生“难得糊涂”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