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海底两万里读书心得
曾经的我对海底世界的认识几乎为零,因为它丝毫引起不了我的兴趣,直到读了这本书。
《海底两万里》的作者是法国著名科幻、冒险小说家凡尔纳。他独具特色的幻想由于符合科学的原理,变成了在科学学研究的基础上做出的推理和预言,他的许多科学幻想已经被后来的科学发现所证明。凡尔纳被公认为是“现代科学幻想小说之父”。
这本书主要讲述了诺第留斯号潜艇的故事。
1866年,有人认为在海上看见了一条独角鲸,法国生物学家阿龙纳斯最后发现那是一艘名为诺第留斯号的潜艇。随后他带着仆人康赛尔和一个捕鲸手尼德·兰,跟随尼摩船长乘坐这艘潜艇在海底做了两万里的环球冒险旅行。
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一段五彩缤纷的海底美景的精彩描绘。
这一段不仅让我们看到了海底世界,还让我们间接地了解了阿基米德定律、光在水中折射和亮度等物理知识,以及形形色色的软体动物和海藻、海带等植物的生物知识。
原本这些知识在课本中显得枯燥乏味,但在作者笔下却显得生动形象。
在作者的笔下,不仅情景使读者如临其境,而且人物都是具有高尚品格,英勇顽强,不畏艰险的人。像尼摩船长等反抗压迫的战士形象,正是作者反对殖民主义,反对奴隶制和压迫者的进步思想的体现。
读完这本书不仅让我了解到海底世界,还让我懂得了,在生活中我们得具有丰富的想象力,大胆的幻想未来的远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