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海底两万里读书心得
在这个看似漫长的寒假,用一本好书填补时间给予的空缺,我想是十分明智的。而这个假期我很庆幸有《海底两万里》陪我一起度过。
第一次看完《海底两万里》是我上二年级的时候,当时只是很羡慕那两个学识渊博的主人翁,能经历如此丰富多彩的海底旅行,让我的内心充满了好奇与想象。
第二次看完这本后,非常欣赏书中的“阿龙纳斯”这个人物,因为他的理智与博学,还有他对科学的热爱竟能抵得过对自由的向往。这令我吃惊,我曾一度认为自由是一种无可超越的东西,他让我突然发现,自由,每个人都可以拥有,但是做自己热爱的事情的机会却不可多得。
看到后来,我欣赏内德兰德。喜欢他的极端与刚烈。我承认那鲁莽也许会铸下不可饶恕的错,但我钦佩于他的执着——他从上了鹦鹉螺号那天就开始策划着要逃走,不论旅途中有多少事物分散他的注意力,这位狡猾的、威猛的捕鲸手从未放弃过他逃离的念头。即使他在生他养他的大海里,即使他就算是回到陆地上也得靠大海生活,他仍热切地期盼着离开鹦鹉螺号——因为他清楚,鹦鹉螺号不是他的生活。他让我明白,突如其来的好事也没有意义为之疯狂地欣喜——好事固然是好事,但为了任何的惊喜而打破了自己平静的生活,不值得。
再后来,欣赏尼摩船长。我们在成长的过程中都渴望独立,于是就喜欢冷静、智慧的人物,当然最好还要孤僻,不接受任何人的帮助。我觉得尼摩船长的冷峻和理智,都极其值得学——他是我那时除了浅薄的日本少年漫画主人公外唯一感兴趣的角色。但是,令我非常的不解的是,为什么这样一个完美的人会有一个不明不白的结局。后来我慢慢地明白,任何一个人都不可能脱离群体而生活,耍酷是要有限度的。有句话说得好,人字的结构就是要相互支撑。
现在,我欣赏的人物却是最不起眼的那个主人公的仆人——孔塞伊。是的,他的确让很多人看不顺眼——对主人惟命是从、理论知识丰富实际经验匮乏,等等。但是,我所欣赏他的,却是他所掌握的“分寸”。他身为一个仆人,他做到了一个仆人所能做到的最高境界——顺服,勤劳,还有最重要的,忠诚。当他得知主人要去参加九死一生的危险而滑稽的捕鲸时,在可以退缩的情况下他毫不犹豫地表示要与主人同去。还有在教授落水时,南极冰盖下缺氧时,他所想的多的是主人,想得少的是自己。他对主人的忠诚甚至超过了人本能的对生命的渴望。
但是,我们能说他是一条哈巴狗吗?明显的不能。孔塞伊在除了忠诚之外,有一套自己的、相当完备的价值衡量标准。对每一件事,他都有自己的想法,有自己的判断,但在不该他说的时候,他从来不说;不该他做决定的时候,他从不擅自主张。同时,他还在繁杂的家务事中抽出身来,发现了他的爱好:分类学,并且将它努力学透。可以说,孔塞伊——一个普通而又不普通的仆人,在自我的角色与他在环境中的角色之间找到了一个平衡点,他巧妙地把握着这个“度”,不做越矩的事而又快乐非常。
看完此书,我还想起了一句话:旅途可以用来看清人的本质。《海底的两万里》这本书,让我们感悟了从四个主人公身上映射出的芸芸众生之象。任何的科学,都是与对人的研究息息相关的,而我们完全可以相信,《海底两万里》绝不是一部简单的科普作品,它让我领悟很多很多……
神秘的海底世界始终都是吸引着人类去摸索的处所。海底究竟有些什么呢?让儒尔·凡尔纳的《海底两万里》来揭秘吧!这是一本科幻着述,是凡尔纳三部曲的第二部,也是我最喜欢看的一本书。
它讲诉了因为海面上“怪兽”出没,频频袭击各国游轮,阿罗纳克斯传授和他的助手一起去查看,遇到捕鲸手尼德·兰,成果客船遇难,三人被鹦鹉螺号拯救后一起伴随尼摩艇长环游海底世界的探险故事。书中的各个情节环环相扣,给人留下悬念。在这本书中,我最爱好龚赛伊。他是阿罗纳克斯教授的助手,是一个诚实虔诚,不可多得的人。书中的龚赛伊曾说过这样一句话:“假如我不必呼吸该多好,这样就能把空气让给先生了。”而这里的“先生”天然是阿罗纳克斯教学。这就是龚赛伊,他对他的主人永远忠实、佩服。
作者笔下,书中的每个人物都有着赫然的性情,他们都不损人利己。阿罗纳克斯乐观向上的精神,尼摩艇长的勇气和他见到友人遇难时舍生忘死去营救的精神都是值得咱们去学习的。我喜欢浏览《海底两万里》,它将那个深蓝的国家刻画得栩栩如生。那是一个无牵无挂与世无争的地方,那里有各种各样的海藻植被、鱼类,数不清的珊瑚丛,还有丰富的矿产。
这本书在叙述探险故事的同时还警醒着人们爱惜大陆生物,以及避免迷信文化被坏人利用。它让我清楚了海洋是须要靠大家的力气去维护的。书中的故事也告知了我团队精力的主要,碰到艰苦要有面对的勇气跟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