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海底两万里读书心得
今天读了凡尔赛的小说《海底两万里》,我发现他的作品文笔和之前有所不相同,而且里面有时会放进一些科学道理来说明,常常遇到列数字的说明方法。
全书讲述了潜艇鹦鹉螺号在海中发生的一系列故事,尼摩船长是一个反抗压迫的英雄,这和凡尔赛笔下的许多人物一样,品质高尚、献身科学、英勇顽强、不畏艰险。这些品质我们应该学习。
故事中阿龙纳斯博士使我认识了许多海洋生物;阿龙纳斯还把在海洋中见到的种种奇观,娓娓道来,令我大开眼界。康塞尔是阿龙纳斯教授的仆人,生性沉稳,是个不易大惊小怪的人,同时作为一个分类狂也为故事增添了不少色彩。尼德·兰是个捕鲸手。对他来说重要的是牛排,小酒馆里的酒,在陆地上自由地行走。他性情火暴,总是计划逃脱监禁,如果没有他,教授和康塞尔最后不可能回到陆地。在每一本书中的人物都是个性迥异,作家也要刻画得十分辛苦。
故事中还有一些感人的场景。譬如,尼摩船长带着送葬队伍,把死者郑重地埋在海底珊瑚森林。在水中永远地和美丽的彩光睡在一起,这或许最好的归宿了。
如果有机会的话,真希望到尼摩船长的鹦鹉螺号潜艇上一探究竟,可惜没有阿龙纳斯博士那样的好运气,想必那一定是全世界最为奇妙的一次旅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