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海底两万里读书心得
《海底两万里》是法国科幻小说和冒险小说作家,儒林勒·凡尔纳的作品。这本书充满了幻想,却能在其中找到现实的影子和真实的道理。
故事的主人是阿龙纳斯。在1866年发生了一件怪事,海上出现了一条“大海怪”!政府派出一艘战舰追逐怪物,阿龙纳斯作为一名生物学家也被邀请参加。不料,战舰发现“海怪”后,“海怪”反过来追逐他们。阿龙纳斯和另外两位同伴落水,被“海怪”所救。原来“海怪”是一艘潜水艇——鹦鹉螺号。它的驾驶人和制造者是尼摩船长。三人并在海底下探索,经历了很多事,最后他们已经忍受不了枯燥的生活而逃走。
这本书真的是极富想象色彩!作者生活在19世纪,那时的科技进展可没有现在如此的发达。鹦鹉螺号基本与现代潜水艇无异。小说中的很多情节,是当时的人们无法看到的景象,但书中的一切是那么的合情合理,作者在一些细节上是多么的用心仔细啊。
在这本书中我最喜欢尼摩船长。他自信、镇定、果敢、高傲;他敢爱敢恨、追求自由、同情穷人、敢于反抗,且富有才识。是他制造了鹦鹉螺号,驾驶它在海洋中穿行。他从南极到北极,从大西洋到太平洋,几乎游遍了海洋的每一个角落!他的一切生活所需品都源自海洋。他热爱海洋、敬畏海洋、保护海洋。他是海的子民。他曾发过誓,一生再也不踏上肮脏的目的,将自己及自己的一切最终归还大海。他利用鹦鹉螺号攻击侵略者的军舰,利用打捞的财富援助受压迫和苦难的人民,支持他们为了争取独立自主而进行正义战争,他是多么特别的一个人!在我的心中是一位勇者!
《海底两万里》是文化宝库中的瑰宝,一部出色的幻想小说,也是我最喜爱的书籍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