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海底两万里读书心得
在《海底两万里》中,除了尼摩船长的身世之谜,他的仇恨,对人类的仇恨想必也是一大谜题。他的仇恨到底到了什么程度?以至于他可以不顾一切与敌人同归于尽?这种非比寻常的仇恨却又来自何处?这些问题在第一章中已有了明确的解答。但他这种激愤的,甚至是疯狂的仇恨到底是否正确呢?
在小说结尾,尼摩船长对着家人遗像的悲诉,淋漓尽致的体现了他对祖国土地、人民和亲人的爱。可那些殖民者们用卑劣的战火焚烧了他的亲人和家园。从情理上讲,尼摩船长的报复确实无可非议。换位思考一下,若我是尼摩船长,有人侵犯我的祖国,伤害我的亲人,想必我也会与敌人以鲜血相拼吧!他的愤怒,他的激烈,他的悲伤以及那份独有的疯狂与孤独,都是他用对家人的爱和对殖民者的极度怨恨交织而成的。
但仅凭这些,我们就可以认为尼摩船长的报复是正确的吗?似乎不行。因为他的行为是极其过激的,并给其他人带来了极大的伤害。俗话说:“冤有头,债有主。”有仇恨应该去找到那些真正的凶手,而不是把怒气发在平民身上。从其他人的立场上来看,他的行为无疑是错误的。
就像老子说的:“立位异,见感不亦迥异乎?”站在不同的立场,看法不一致。此刻,你看到的是魔鬼。向左一步,你看到的可能就是天使。
所以说,他的仇恨没有对错,完全取决于他个人的天性。刚硬者,以牙还牙,加倍报复;柔和者,哀怨叹息,默默无言;一切的一切,都是天性使然。命运注定了尼摩船长对人类的愤懑不平,也注定了他一生都将生活在痛苦中。从这个角度来讲,尼摩船长的灵魂,早已伤痕累累。表面的强硬,只是为了掩盖他流血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