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海底两万里读书心得
17世纪60年代,一个连电灯都没有的时代。可一个名叫儒勒·凡尔纳的法国人却已经在作品中幻想出了潜水艇的存在。在书中,阿尤纳斯教授三人和尼摩船长进行了7个月的海底探险。而这本书就是凡尔纳“科幻三部曲”中的第二部——《海底两万里》
1866年,法国出现了一个大海怪。“林肯”号舰长邀请阿尤纳斯教授一同前去追捕海怪。追捕途中海怪袭击了“林肯”号,教授三人由此落到了“海怪”——鹦鹉螺号上。尼摩船长带领教授三人从北极到南极,游遍了地球上的各大海洋。书中幻想了许多奇幻的场景:海底隧道,珊瑚墓地,大章鱼,搬运财宝,甚至是消失的亚特兰蒂斯古城。《海底两万里》是一本科幻小说,其实说它是一本学术性的著作也不为过。书中介绍了不少海洋的知识,却没有给读者造成一种很生硬的感觉,反而给x增色不少。包括“鹦鹉螺号”的能源,照明,动力各方面,作者都介绍的头头是道,要知道作者的那个时代还根本没有潜水艇这种东西呢!
主人翁尼摩船长是一个富有但性格孤僻的人,为躲避开仇人,建造潜水艇在海中寻找自由。他不信任人类,但在南极冰盖下,他把最后一丝生活的希望——氧气,留给了教授。他会为同伴的死去流下眼泪,也会为敌人的挑衅奋力一搏。可能他的行为是消极的逃避,但他仍然是一位英雄,一位勇士,一位大自然的捍卫者!
x在跌宕起伏的剧情中同样也告诫人们:科学技术是一把双刃剑,既能造福人类,也能毁灭人类。爱护动物,谴责滥砍滥杀。这本书不仅仅是一篇科幻小说,它同样启迪着我们,对我们的心灵是一次洗礼,同时也是一次升华。
xxxx于现实而高于现实,这就是这本不朽名作——《海底两万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