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海底两万里读书心得
人类社会的发展和进步,都离不开科学。科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和必要条件。人们在发现科学的过程中发现更美好的生活。
有不少跟科学有关的书,这其中让我感触最深的就是凡尔纳的《海底两万里》了。
书中讲述的是阿龙纳斯教授和他的仆人康塞尔在“鹦鹉螺号”潜水艇里漫游海底世界的奇闻趣事。比如:罕见的动植物、海底洞穴、暗道、神秘的沉在海底的亚特兰蒂斯——这奇妙的充满传奇色彩的海底旅行,给我打开了一扇神奇的知识之窗。我有时看着看着就想象:自己身在水晶玻璃的船里,透过玻璃观察海里观察深海里各种动物的游动、嬉戏;跟着尼摩船长到海底森林去打猎。啊,那会是怎样的一种美妙的感觉!
书中最让我佩服的人就是尼摩船长。他浑身都充满了一种神秘的气息。好像厌恶人类,但对人又诚恳大方,他可以为法国偿还高额的债务,也会用他无以匹敌的勇气来救尼德·兰:他有超人的智慧和渊博的知识。他是“鹦鹉螺号”潜水艇的设计者制造者,有丰富的海洋知识。
据说在《海底两万里》出版二十五年后,人们才根据书中的“潜水艇”设计制造出真正意义上的潜水艇。让我不得不佩服凡尔纳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想象推动了科技的发展,社会的进步。现在许多东西都是前人的想象。真是没有想不到的,只有做不到的。怪不得老师总是培养我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呢。
书中还有一个情节最让我感动。就是教授和他的仆人在南极时,由于自然的原因,潜艇被困在冰下。这时船上缺氧,康塞尔主动把氧气留给阿龙纳斯教授。康塞尔真是个勇敢的忠诚的人。这种勇于牺牲甘于奉献的精神值得我们去学习。
《海底两万里》是一本我百看不厌的好书,相信我没错。同学们,让我们一起乘上这艘奇妙的“潜水艇”,去海底森林逛逛,到珊瑚王国玩玩,去挖掘神秘的宝藏和沉船吧!还有许许多多刺激新鲜的事物等待我们去领略。
在引人入胜的故事中,作者同时还告诫人们:在看到科学技术造福人类的同时,也要防止过度利用大自然、危害人类自身的行为。倡导爱护海洋生物,谴责狂捕滥杀的行为……面对这近两百年前的先知的呼吁,我陷入了更深层次的思考:难道本书仅仅是让读者感受丰富多彩的历险和涉猎传授知识吗?不,它是在启发我们,要时时刻刻提醒自己爱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大自然,停止人类自身对大自然造成的危害;科学幻想其实是人类进步的翅膀,探索永无止境!
来吧,让我们追随科学的脚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