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子规读书心得10
《弟子规》是依据大教育家孔子对弟子的教诲编写而成,书中的句子短小精悍,句句蕴含着生活的哲理。上学期,学校给孩子免费赠送了这本经典之作,而且要求教师与学生一起诵读,同时号召家长也参与到活动中,感受经典的魅力。
为了对孩子的行为起到很好的规范作用,我和孩子一起学习了《弟子规》。在学习过程中,我们也受到了教育。记得苏子芪有一段时间,当别人和她说话时,老是一副漫不经心的样子,有时甚至千呼万唤才能叫出来。自从背了《弟子规》后,每当遇到这样的情况,我们会不由自主地背诵:“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父母教,须静听,父母责,须顺承。”每当听到这些句子时,她会马上行动起来。渐渐地,孩子慢慢地改掉了很多不良习惯。现在,家里有客人来访,她会主动问候;吃饭时,也懂得谦让,请大人先入座自己最后入座;生活中,也学会了与人分享玩具、美食。
一本经典,在和孩子一起诵读的过程中,也在不停地提高着自己的修养和学识,也对日常生活习惯的不停地检验,哪些地方合适?哪些地方不合适?哪些地方需要改正?哪些地方需要继续努力?真是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
《弟子规》让我和孩子在诵读的过程中,受到思想教育,精神的洗礼。一本书,教育两代人,更重要的是孩子在诵读的过程中,不仅培养了读书兴趣,而且指导了行动,找到了努力方向,这大概就是经典的魅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