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学期,我们学校进行了《弟子规》诵读,通过诵读《弟子规》,我了解了许多礼仪,懂得了许多做人道理和与人相处的原则和一些技巧,最主要应该做到诚信、友善、博爱相待,尊敬长辈,尊重学生。要坐有坐像,站有站相,做到“步从容,立端正,揖深圆,拜恭敬”。
首先,它教我在日常生活中要做到孝敬父母,友爱兄弟姐妹,其次一些言行中,要谨慎,要讲信用;和大众交往时要平等仁和,要时常亲近有仁德的人,向他学习。
《弟子规》中的第一部分——入则教提到:亲有疾,药先尝,昼夜侍,不离床。顾名思义,父母有疾病时,做子女的更要细心照顾他们。又如:事虽小,勿擅为,苟擅为,子道亏。它又提醒我做事要事先禀告父母,否则有损于为人子女的本分。
社会中的每个人在日常生活中难免会和别人有矛盾的时候,如果你只想着矛盾发生后怎样去正确的处理,那么我认为你的想法是错误的。《弟子规》中的财物轻。怨何生,言语忍,忿自泯一句具体给我们指出矛盾是可以避免的;朋友之间不要产生怨恨,讲话时不要太冲动,伤感情的话要能忍住不说,那么不必要的冲突怨恨就会消失。
《弟子规》所讲的道理,正是圣人的训诲,从入则孝,出则弟,次谨信,泛爱众,亲仁及余力学文着手,在日常生活中的平常做起,批家庭扩展到学校、社会,最能孕育出正人君子的品行,它值得我们大家多多诵读的一本好书。
今后,我一定坚持下去,使自己受到更好的教育,争取使自己有更大的提高,把推广中华传统文化和发扬科学创新有机地结合起来。